课题组负责人 课题组负责人

最小化 最大化

 王建平研究员

组内动态 组内动态

最小化 最大化

2023-10-27:热烈祝贺赵悦婷同学获得第三届全国光谱大会青年论坛三等奖!

2023-10-15:热烈祝好许海燕同学获得第三届全国超快振动光谱会议优秀墙报奖!

2018-07-17:热烈祝贺董田田同学获得第四届全国超快光谱研讨会优秀张贴报告奖!

2018-07-17:热烈祝贺董雪倩同学获得第四届全国超快光谱研讨会研究生论坛优秀报告奖!

2018-05-15:热烈祝贺贺雪梅和封敏军两位同学完成博士论文答辩!

2018-05-15:热烈祝贺臧竞二同学完成硕士论文答辩!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最小化 最大化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邮编:100190

Tel: +86-10-62656806

E-mail:jwang@iccas.ac.cn

课题组介绍 课题组介绍

最小化 最大化

       欢迎访问量子多维红外(QMDIR)光谱课题组。
       我们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凝聚相体系的超快分子结构动力学和化学反应动力学;以瞬态和稳态光谱为主要实验研究手段,以计算化学(量子化学计算、从头算分子动力学模拟、经典力学分子动力学模拟等)为辅助研究手段。
       课题组拥有两套商业化的飞秒激光放大器,分别放置在两个超净激光实验室中;拥有多套自行搭建的非线性瞬态红外光谱装置,包括一套基于振动光子回波的飞秒二维红外(2D IR)光谱仪、一套基于双共振的飞秒红外泵浦探测光谱仪、一套红外整形器,实现了时间分辨二维红外、泵浦探测、转动以及各向异性动力学的实验和数据采集。上述设备中包括了多台自行搭建的飞秒光参量放大器。此外,课题组还拥有156核计算设备、也拥有冷冻干燥、台式离心、旋转涂膜等辅助设备。研究对象可以是溶液中的小分子,也可以是多肽、蛋白质、核酸、糖等生物分子体系,还包括二维碳材料,锂、钠电池电解液。
       QMDIR课题组承担了和正在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科学仪器基础专项、重大专项培育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科技部(973863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专项和方向性创新项目等。
        招收硕士、直博、博士学生,欢迎有兴趣的同学报考!

图片 图片

最小化 最大化